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【影評】秘密 - 死也不能見光的記憶

21世紀晚期,日本警視廳推動能夠重現死者記憶影像的MRI腦部掃描儀成為法律認可的查證手法,年輕的偵查官青木受到室長薪剛的委託展開重大刑案的調查。


原作為漫畫家清水玲子代表作,作者素來擅長將故事主題圍繞著隱私、道德、法律三者難以平衡的關係。以BL漫畫知名的清水在用心描繪錯綜複雜劇情的同時,全然放棄排除個人喜好(笑),男男曖昧感情的芬芳瀰漫於畫格間,電影雖刻意收斂,精心招攬的俊男演員陣容依然難掩原作的趣味。

於是乎,你很難不先注意到螢幕上那些高挑健美的小鮮肉,穿著合身的西裝褲和襯衫、緊貼著肩胛骨的西裝背心。很難不在他們擺出或掙扎或狂傲的迷人表情時,分心凝望著那宛如雕像精緻的五官,或在男人間親暱地交頭接耳時內心發出尖叫(抑或疑惑地皺眉)。

演員有點太過美麗,無心地提醒觀眾這是出自清秀少女畫風的原作故事,好在電影的基調是灰暗和驚悚的,探討的主題是足夠深沉的,某些記憶影像的轉場特效,懾人效果媲美恐怖片。視覺衝擊滿載,令你相信觀看殺人犯的腦袋確實會引人發瘋,更令你逐漸跟上質疑的腳步:腦內,是否不可侵犯的領域?

角色有描繪未盡之嫌,但考慮到原作的篇幅,此精縮似乎已是最好的呈現。各人落得其所,適當的餘韻留待觀者思索。最後的腦內影像曝光,不若我們期盼的那樣,好像懂了什麼,又好像什麼都不懂,一口氣,這成了一部哲學電影。

不懂有什麼關係?內涵留給別人思考,迷妹就來看看臉也好。


首刊登於 鏡週刊

1 則留言:

  1. 清水玲子不是BL漫畫家,是少女漫畫家,作品很常有淡淡的腐味。

    回覆刪除